离退休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离退休党委
  • 日期:2022-12-19
  • 6002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5日至2022年4月28日,校党委对离退休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5月20日,校党委巡察组向离退休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党委及领导班子能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履行“党建引领、作用发挥、服务保障、自身建设”的职责,有效推进了离退休工作,获得了离退休教职工的广泛认可和肯定。但是,党委在完善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围绕离退休中心工作抓党建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离退休党委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工作会议等各种形式,对校党委巡察组反馈的15个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改,建立离退休党委整改台账,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制定方案、推动落实、督促检查。

  离退休党委通过对问题的集中整改,巩固和加强了党务工作制度化建设,推动了离退休工作管理办法和相应的实施细则的制定等工作。比如针对“统筹考虑支部建设有欠缺,支部委员年龄偏大”问题,在9-10月进行的支部换届选举中得到解决,各支部进行了大量的前期动员工作,推选出相对年轻的党员担任支书、支委工作。换届后的13个离退休党支部,各支部委员共39人,平均年龄68.3岁,70岁以下26人,占比66.7%,做到了支部委员年龄相对年轻化。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离退休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12月16日,离退休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离退休党委副书记邓德振主持会议并向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离退办工作人员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党委委员、各支部书记、离退办工作人员对离退休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离退休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离退休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查漏补缺,努力解决离退休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将巡察整改与离退休中心工作有机结合。

  二是通过整改凝心聚力,发挥各支部主观能动性,完善、创新离退休党建工作方式。

  三是持续推进离退休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目前离退办正在建设离退休工作网站,网站内容中包括设置“党建引领”、“党员之家”等栏目,为各支部开展党务工作开辟新的工作平台。这是继离退办公众号、“幸福人生”企业微信之后,推进离退休党建工作信息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离退休党委

                                 2022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