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机关党委
  • 日期:2022-12-07
  • 6054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14日至5月3日,校党委对机关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5月19日,校党委巡察组向机关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机关党委领导班子能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坚持政治统领,督导机关各部门发挥管理职能,积极创建师生满意的模范机关。但是,与学校党委要求相比,在政治引领、作风建设、履职能力、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足。

  机关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成立巡察整改工作小组,牛晓莉任组长,王岗、阮飞、任春晓任副组长,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牛晓莉书记和各位委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牵头或负责相关问题整改。5月19日,在巡察意见反馈会后,机关党委书记(时任)牛晓莉同志即组织召开党委会,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台账事宜。会议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就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讨论,要求各位委员根据责任分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7月9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巡察整改主题,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主动认领责任,深入查摆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巡察整改工作做进一步的思考和推进。

  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机关党委坚持系统思维,在党委和支部两个层面部署推动整改,不仅制定了“机关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台账”,而且制定了“机关党委各支部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系统全面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此外,注重建章立制,推进长效整改,研究制定机关党委会议事规则,明确机关党委职能职责;制定支部例会制度,着力提升支部工作时效性和支部组织力;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检查台账,含检查事项30个,将支部建设、督导与统计一体推进,常态化强化支部建设;制定党员发展材料流程图和各环节文档模板,强化党员发展质量。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机关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12月6日,机关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党委书记王岗主持会议并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参会人员对机关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机关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机关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督导各部门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校党委工作决议作为政治建设的具体表现;

  二是以清单化引领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建设、督促和统计一体化常态化推进;

  三是着力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将巡察整改常态化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在疫情防控等艰难险阻任务中和管理服务工作中进一步发挥“两个作用”。

                                         机关党委

                                   2022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