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星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地星学院党委
  • 日期:2022-11-28
  • 5878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2021年10月29日,校党委对地星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1月6日,校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地星学院领导班子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积极推进学院中心工作,在学科建设中取得优异成绩,但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还需进一步提升,党委监督审核职责需全面加强。

  地星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到工作中的不足,党委和行政主要负责人周元泽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细化分解整改事项,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将整改工作与推动各项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地星学院党委明确规范了组织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职能职责;通过党委委员下沉支部、指定专人领学和党员谈感悟相结合,加强了对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的检查和督导。

  针对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待加强的问题,学院在党委层面和支部层面,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线上线下会议、邮件和微信群等方式及时通报学校和学院重大事项决策和工作进展,同时通过学院工作会议、个别谈话、教学科研研讨会和师生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广泛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建言献策。目前,学院教职工向心力明显增强。

  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学院党委通过定期召开支部书记例会、开展支部书记业务培训、安排专人定期审核各支部工作手册等,全面推进对支部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督导,明确了各类制度要求;针对建筑中心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党委提出整改要求并安排党委副书记定期参加该支部活动,加强检查监督。目前,学院党员教育和支部规范性等方面均已经取得积极进展。

  在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建设、院所融合推进工作方面,地星学院党政班子厘清了学院团队建设思路,在学院层面初步推进整合形成了6个核心科研团队;结合学校最新人才战略以及科教融合机制的独特优势,学院提出了明确的人才引进和团队建设方案,持续加强人才引进宣传,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已引进三名优秀青年骨干人才;在融合学院层面,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策略,以教学研讨会、学科建设研讨会和科研研讨会的形式,全面加强了校部和研究所之间的沟通了解,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了教学上的互补、科研上的相互促进和提升。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学院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11月23日,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地星学院党委书记周元泽主持会议并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地星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地星学院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按时召开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及时将学院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通过学院例会、微信、邮件等形式向学院老师通报。

  二是按计划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学院党委委员参与到所属党支部的活动中,保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三是继续加强对支部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审查支部工作记录、工作材料和党员发展的个人材料,将党建工作做到实处。

  四是不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团队建设、院所融合工作。在各种平台加强宣传,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围绕6个核心团队,在引人进人、仪器购置、项目申报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强与相关研究所的交流,不断推进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的融合。

  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学院党政工作的规范化、流程化、体系化建设,将巡察整改成效落到实处,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推动学院快速发展。

                                          地星学院党委

                                    2022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