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部党总支部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来源:本科部党总支部
  • 日期:2022-07-18
  • 1595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2日至2021年12月8日,校党委对本科部党总支部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3月9日,校党委巡察组向本科部党总支部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本科部党政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较好的发挥了科教融合的优势,有效推进本科生教学培养和日常管理等工作。但党总支政治功能发挥不足,在思政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基层党建方面还存在差距。

  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本科部党总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整改。通过召开部门全体会议,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条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政负责人和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刻剖析原因,带头做好整改工作。党总支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牵头推进整改落实。本科部党总支部坚持问题导向,按照整改要求制定台账,将巡察反馈的15项主要问题逐条逐项梳理,细化分解为47项具体问题。针对每项具体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77条具体整改举措,明确牵头负责人,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本科部党总支部对照巡察反馈的重点问题,坚持“改彻底、改到位”的原则,深刻反思,细化举措。以完善组织建设推进整改,认真做好党总支换届工作,并对所属党支部设置进行调整,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加强理论学习推进整改,规范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指导并监督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以抓好学生思政教育推进整改,完善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加强重点学生关注,推进学生学业发展、社会实践等工作;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整改,班子成员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做好学生关注和宣传平台管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整改,落实“三级党课”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推动领导班子工作作风建设;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整改,落实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制度,及时传达部署校党委工作要求,监督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以完善制度建设推动整改,集中整改期间修订完善教学培养、学生管理相关制度文件共4项,拟定修改方案共2项;以加强学生党员发展推动整改,建立台账,明确计划,成立8个党员学习小组,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和集体谈话,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本科部党总支部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7月18日,本科部党总支部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本科部党总支部书记燕敦验主持会议并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本科部党总支部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本科部党总支部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本科部党总支部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本科部党总支部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党总支政治功能,完善和明确对课程建设政治把关的工作机制,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聚焦本科人才培养主责主业,落立德树人,持续做好本科教育管理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坚持举一反三,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在集中整改的基础上,全面总结本科部现有工作开展情况,查找不足,制定工作举措并落实。全面梳理2014年以来本科教育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按照最新的要求修订完善,确保本科教育管理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进一步加强部门建设,班子成员与部门成员加强交流,不断优化工作队伍,梳理工作职责,完善考核激励制度,提升团队工作能力和向心力。

  三是进一步落实以改促建,推动本科重点工作改革发展。本科部党总支部将巡察整改与本科教育日常管理和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扎实做好本科部重点工作。加强党建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持续加强本科生党员发展力度;落实“三全育人”,推进本科生“五育并举”各项工作举措;重点推进本科拔尖人才培养改革,在巩固教学培养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发挥科教融合的优势,形成更加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努力将整改工作转化为本科部全体成员干事创业的动力,共同努力,推动学校本科教育事业不断发展。

 

本科部党总支部

2022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