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来源:人文学院联合党委
  • 日期:2022-07-04
  • 2291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2021年10月27日,校党委对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1月4日,校党委巡察组向联合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及所属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励精图治、团结进取,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人文社会科学教育做出重要贡献。但是,联合党委政治功能、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和教育形式探索创新等方面还需要加强。

  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人文学院联合党委高度认识巡察整改的政治意义和党委的政治责任,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紧扣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迅速、切实、深入开展整改工作。尤其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民主集中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等方面加强党委的政治保证功能。

  2021年11月26日,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根据巡察初步反馈意见,第一时间部署各院系即时开始整改工作,各党支部结合年底的组织生活会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2022年1月10日,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就巡察意见进行深刻反思和研究,党委书记代表党委领导班子进行自查,各院系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委委员分别进行个人检视。在巡察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深挖问题,整合已落实整改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期限和责任人,限期完成。之后,各院系分别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先后制定相关文件规范院系工作,形成整改成果,并及时反馈给党委进行核查。

  为更好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责任,以制度完善为基本保障,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修订《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党委职责和党委委员分工》,细化分工,明确工作责任制和院系联系制度;制定《人文学院联合党委重大事项和一般事项的审批流程》,坚决落实《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党委会议事规则》;制定《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暂行规定》,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化党委重要事项和党务工作内部协商、交流和通报机制;修订《人文学院联合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汇总《院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统计表》,党委会定期交流讨论、研判意识形态风险问题;制定并坚决落实《2022年人文学院联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定期专题研讨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议题和进行专题调研。监督所属各院系部门制定或修订并坚决落实《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自2021年11月起,除寒假外,联合党委每月召开1次党委会,各院系党政联席会也均陆续按期每月召开。联合党委和各院系逐步加强重要决策事前征求意见、集体决策和事后公开的机制。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指导所属各院系落实学生工作责任制,落实学生工作计划和工作汇报制度,以学生需求为中心,以团学组织为抓手,全方位开展思政教育活动,切实落实“三全育人”理念。2022年4月,由联合党委主持、人文学院和外语系承办的“职引者”辅导员工作室,以及心理学系主持的“心人心语”辅导员工作室获批国科大第一批辅导员工作室建设项目。“职引者”辅导员工作室已有较好工作基础。人文学院设立的“成长引航系列讲座”已举办2年,从面向新生的职业规划讲座,到面向高年级学生的学业朋辈(师兄师姐)指导座谈会和经验分享会,再到面向毕业生的就业指导讲座,受到学生广泛好评。4月22日,工作室举办了“职引者”系列活动之师生沙龙,邀请人文学院汪前进教授作为主理人,主题涉及学习、生活与就业几个方面,为仍处在入学困惑中的同学提供指引。工作室还为2022级毕业生一对一建立就业信息台账,为暂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咨询、转发有针对性的就业信息。工作室还计划设立网络平台(公众号,因故尚未通过国科大审批)专题推送人文社科类的就业信息,并已建立了学生编辑团队。5月5日“心人心语”辅导员工作室牵头,组织中科院心理所相关专家与国科大“凝心聚力”辅导员工作室、“职涯有道”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共同研讨如何结合各自建设重点,梳理心理健康相关的服务需求。2022年5-7月,为庆祝“七一”党的生日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联合党委主办“青春心向党,百年新启航”系列活动,已组织党团知识竞答活动和5场专题讲座,后期根据疫情情况还将组织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定期开展党员培训和辅导员培训,并将上述系列讲座纳入培训计划。

  2022年3月25日,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召开党委会扩大会议,就整改成效进行总结和汇报交流,形成整改报告。党委就各院系整改情况,对今后的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学院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7月1日,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人文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增一主持会议并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人文学院联合党委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未来的工作中,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持续自查整改,以改促进,不断提升联合党委的政治功能的发挥,保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三全育人”理念,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重点在以下七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尤其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在推动民主集中制和集体决策、重大决策公开、党务公开中的自觉意识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树立公正公平公开的组织意识。

  (二)制定并落实院系负责人与教职工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书》,监督教职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院系文化。

  (三)将院系中心工作与党支部的自查整改工作常态化,通过党支部工作考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职会、调研会等方式,查找问题,立行立改,注重实效,及时向全体教职工和党员反馈。避免老问题重复犯,新问题久拖不决。

  (四)探索创新思政教育形式,提升学生工作质量和满意度。尤其针对学生呼声较高的就业指导工作等,持续建设“职引者”辅导员工作室和“心人心语”辅导员工作室。融合所属各院系管理资源,深入分析研判就业资讯、人文社科专业学子的特点和就业规律,开拓多种平台和渠道,促进就业指导工作的专业化、人性化和高效化。利用心理所的优质资源,持续开展心理辅导工作。党委所属三个院系的两个工作室要相互协调、分工合作,一起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服务党委所属全体师生。

  (五)每年夏季和春季分别开展1次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尤其针对新任辅导员,就新生入学、毕业生离校、日常学生管理、思政教育等相关工作进行培训。日常组织辅导员参加党委组织的系列讲座,开展常态化培训。要求学生主管(专职辅导员)每年参加党委组织的新生思政入学教育、党务工作培训。

  (六)督促和指导各院系延续申请文化建设项目,持续组织学生开展公益活动,提供更多机会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

  (七)监督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切实落实学生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指导开展具有本院系特色的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并给予资源支持。

人文学院联合党委

2022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