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联合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来源:国际教育联合党委
  • 日期:2022-07-04
  • 1555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2021年10月27日,校党委对国际教育联合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1月5日,校党委巡察组向联合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国际教育联合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知华、友华和爱华留学生以及开展中外交流和合作办学方面,联合党委发挥了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为学校国际教育的健康蓬勃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但联合党委在所属单位(部门)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国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留学生国情教育工作的整体规划与部署存在不足。意识形态工作阵地建设不够到位。

  国际教育联合党委对照巡察组指出的巡察反馈意见,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对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党委书记胡正义同志坚决贯彻落实第一责任人制度,通过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与党委全体委员和各部门行政负责人共同商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责任到领导、到人,明确具体整改时间节点和措施。党委和各部门及行政负责人主动认领责任,结合“一岗双责”等要求,针对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在加强国际、国内学生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建设方面。联合党委支持国际学院向上级党组织提交了设立“国情与文化交流中心”的请示,并由国际学院牵头实现对国际学生的思政教育统筹谋划;中丹学院通过项目负责人和课程负责人,双管齐下,在春季学期中方老师负责的23门核心专业课中都引入了课堂思政教育内容,向国内外学生介绍中国的制度、总书记的讲话、中国制订并被广泛使用的国际化标准、为世界科学做出贡献的中国的老院士和当代科学家……都起到了很好的文化自信和宣传作用。在加强基层党建方面,进一步梳理了各项党建工作流程,强调了工作手册记录的严肃性,在今年的民主评议支部活动中,各支部都进行了自查和整改措施制订。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将不定时抽查各支部的工作手册来监督具体执行情况,进一步扎实支部各项工作。目前集中整改的各项问题都已阶段性完成,并取得一定的整改成果。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国际级教育联合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7月2日,联合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党委书记胡正义主持会议并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有关同志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国际教育联合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联合党委也清醒地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二是要加强党内监督,特别是政治监督;

  三是要坚持做到底线思维,凡事要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四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加强意识形态教育;

  五是毫不动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国际教育联合党委

                            2022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