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党委召开巡察全覆盖工作总结交流会

  • 来源:党委巡察办公室
  • 日期:2022-12-25
  • 8284

  中共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巡察全覆盖工作总结交流会12月23日上午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作书面讲话。他强调,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巡察全覆盖,是党章的明确规定。国科大在党的二十大之前,以较高质量顺利完成巡察全覆盖,取得了积极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得益于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学校各单位、各部门、各巡察组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中科院巡视办主任杨卫平,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巡察办主任赵学智出席并致辞。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董军社作巡察全覆盖工作总结报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肖作敏主持会议并宣布有关表彰决定。


国科大巡察全覆盖工作总结交流会

  杨卫平和赵学智在致辞中,对国科大党委在巡察全覆盖中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表示积极肯定。杨卫平指出,国科大党委统筹改革发展全局,把巡察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及时召开巡察全覆盖工作总结交流会并对优秀巡察干部进行表彰,体现了校党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是校党委贯彻党中央对“把巡视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精神的具体体现。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局长、院巡视办主任杨卫平致辞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巡察办主任赵学智发言

  董军社在总结报告中指出,校党委始终将“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抓巡察整改作为推动二级单位党建和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巡察及巡察整改,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促进学院中心工作积极向前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制度建设更加有力、党组织工作方法进一步创新丰富。他强调,校内巡察也呈现出一些特点,取得了一些经验,必须持续坚持并不断深化。


董军社常务副书记作巡察全覆盖工作总结报告

  肖作敏在宣读表彰决定时表示,巡察组各位同志是巡察工作主力军,他们牢记使命、勇担责任,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向校党委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经研究,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分别评选及表彰17名“优秀巡察干部”和4名“特别贡献奖”。对被院巡视办评定为“优秀巡视干部”的5名同志给予通报表扬。


肖作敏副书记主持会议并宣布有关表彰决定

  李树深在书面讲话中对做好未来五年巡察工作做了进一步部署。他指出,国科大未来五年巡察工作要按照中央确定的原则和方向,结合学校工作基础和实际,认真加以谋划、积极稳妥推进。他强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巡察工作的政治监督定位,进一步完善细化监督重点,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的要求;要充分落实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被巡察单位等各方主体责任,持续推动“同题共答”;要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进一步聚焦主要矛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大“回头看”力度,加强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基础工作,高质量完成新一轮巡察全覆盖;要不断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和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把解决一定范围内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做好“后半篇文章”,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肖作敏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李树深书记的讲话,肯定了巡察全覆盖顺利完成、取得的积极成效和有益经验,并对做好今后五年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认真研究未来五年巡察工作规划,再接再厉,在工作中不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巡察工作交流发言

  会上,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书记张莉、中科院巡视办巡视计划与执行室处长韩振华、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郭田德,工程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余永亮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国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校党委常委谭红军、校长助理黄辉、校长助理林晓出席会议。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职能部门和各被巡察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巡察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共13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