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 日期:2022-08-02
  • 3089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1日至2021年10月27日,校党委对人文学院联合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1月4日,校党委巡察组向人文学院联合党委(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于2021年12月22日单独成立,后续整改单独开展)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仅指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的)指出,一是巡察谈话中有学生反映“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授课老师比较偏社会学,往社会学的讲座方向走,有老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课堂上讲话剧”。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面临人才队伍建设不足的问题。三是巡察谈话中有学生反映“学生分组讨论等方式有利于促进大家交流。但是三百人的大课,不来上课或者代签到等情况比较多,参与度不高,积极性不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非常重视,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剖析原因、研究对策,并亲自牵头制定方案、部署集中整改工作,并责成常征(时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协助,高兴(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黄小茹(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李志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主任)配合,将巡察整改台账结合思政课质量提升台账加以落实。

  巡察整改主要举措及成效如下:

  一、加强对外请思政课教师的管理

  马克思主义学院不再邀请相关教师授课,同时,依据《中国科学院大学外聘授课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聘思政课教师管理细则(试行)》,并要求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加强对外聘思政课教师的管理。

  二、加大专职思政课教师引进力度

  为了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力资源部的大力支持下,加大专职思政课教师引进力度,着力解决这一“卡脖子”问题。2021年12月20日、2022年3月9日、2022年5月11日、2022年5月27日,配合人力资源部四次发布招聘启事;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多次面试;6名应届博士生和1名出站博士后通过校人才引进委员会评审。5名应届博士生已经入职,1名应届博士生和1名出站博士后即将入职。

  三、调整研究生思政课班容量

  由于研究生已完成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选课,因此,为保障教学秩序,春季学期暂不调整班容量。学院经过调研,了解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北京高校的研究生思政课班容量均在200人以上。鉴于我校研究生人数较多、专职思政课教师较少的现状,学院在同教务部讨论并请示联系学院的苗建明副校长后,制定了如下班容量调整方案:自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教学分为两轮,班容量为200人以下;“自然辩证法概论”为研究生选择性必修课,其班容量暂不做调整;自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开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教学的班容量为200人以下。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7月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常征主持会议并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建立《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外聘思政课教师管理细则(试行)》落实情况的监督机制。

  二是对已完成整改的任务,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久久为功。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把巡察整改与落实思政课质量提升台账、市重点建设马院台账结合起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

2022年8月1日